救主復活日

2024(乙年)救主復活日

(Sunday of the Resurrection: Easter Day-2024B)
2024/03/31於淡水降臨堂
救主復活

上帝阿,祢為救贖我們,使獨生聖子在十字架上受死,又因衪榮耀的復活,拯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權勢,懇求祢使我們天天在罪上死,就可以永遠和衪同享復活的喜樂;這都是靠著祢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聖子和聖父、聖靈,一同永生,一同掌權,惟一上帝,永世無盡。阿們。

全能的上帝,祢藉著獨生聖子耶穌基督勝過了死亡,為我們開啟了永生的門:懇求祢使我們這些歡欣慶祝主復活日子的人,靠著祢賜生命的聖靈,從罪惡的死亡中復活;這都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聖子和聖父、聖靈,一同永生,一同掌權,惟一上帝,永世無盡。阿們。

經課:詩118:1-2,14-24,徒10:34-43,林前15:1-11,約20:1-18

徒10:34-43(彼得講道)
10:34 彼得開始說:「現在我確實知道,上帝對所有的人都平等看待。
10:35 只要是敬畏祂、行為正直的人,無論屬哪一種族,祂都喜歡。
10:36 你們知道,祂藉著萬人之主耶穌基督傳給以色列人的信息是和平的福音。
10:37 約翰宣講洗禮的福音以來,那從加利利開始傳遍猶太全境的大事你們都知道。
10:38 你們也知道拿撒勒人耶穌;上帝怎樣以聖靈和大能傾注在祂身上,使祂走遍各地,廣行善事,治好一切受魔鬼
控制的人,因為上帝與祂同在。
10:39 我們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和其他猶太人的地方所做一切事的見證人。他們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
10:40 但是,第三天,上帝使祂復活,而且向人顯現;
10:41 不是顯現給大家看,只是顯現給我們這些被上帝揀選來作見證的人看。祂從死裏復活之後,
我們曾跟祂同吃同喝。
10:42 祂命令我們把福音傳給人民,證明祂就是上帝所立、作為活人和死人的審判者的。
10:43 所有的先知也都為祂作見證;他們都說,凡信祂的,都可以藉著祂的名蒙赦罪。」

第118篇(因勝利而稱謝耶和華)Confitemini Domino
1   你們當稱頌主,因為祂至善,*祂的恩典,永遠長存。
2   以色列人當說,*祂的恩典,永遠長存。
14  主是賜力量與我的,也是我頌揚的,*祂成了我的拯救。
15  在善人的帳幕中,*有歡呼拯救的聲音。
16  說,主的右手,施展大能,*主的右手高舉,主的右手,施展大能。
17  我不至死,必要存活,*我要述說主的作為。
18  主雖嚴嚴的懲治我,*還是不曾把我交在死亡裏。
19  你們為我開公義的門。*我就進去,稱頌主。
20  這是主的門,*善人方能進去。
21  主阿,我要稱頌祢,*因為祢應允我,拯救我。
22  匠人廢棄的石頭,*反成了屋角的首石。
23  這是主所成的事,*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
24  這是主所定的日子,*這日我們應該快樂歡欣。

林前15:1-11(基督的復活)
15:1 弟兄姊妹們,我要你們記住我以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這福音你們領受了,並且用它作信心的基礎。
15:2 如果你們持守這福音,不是空空洞洞地相信,一定會因著它而得救。
15:3 我曾經把我所領受那最重要的信息傳授給你們,就是:按照聖經所說的,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
15:4 又按照聖經所說的,祂被埋葬了,在第三天復活了。
15:5 祂向彼得顯現,又向十二使徒顯現。
15:6 以後祂又一次向五百多個跟從祂的人顯現;這些人多數還活著,雖然也有些已經死了。
15:7 後來,祂向雅各顯現,又向所有的使徒顯現。
15:8 最後,祂也向我顯現;我好像是一個在不正常(「不正常」或譯「不適時」)的情況下出生的人。
15:9 我在使徒中原是最微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迫害過上帝的教會。
15:10 但是,由於上帝的恩典,我才成了今天的我,祂所賜給我的恩典沒有落空。相反地,我比其他所有的使徒更加
辛勞地工作;其實,不是我自己在工作,而是上帝的恩典與我一同工作。
15:11 那麼,無論是我還是別的使徒,我們都這樣傳,你們也都這樣信。

約20:1-18空墓太28:1-8可16:1-8路24:1-12
20:1 星期日清晨,天還沒有亮,抹大拉的馬利亞往墳墓去,看見墓門的石頭已經移開了。
20:2  她就跑去找西門‧彼得和耶穌所鍾愛的另一個門徒,告訴他們:「有人從墓裏把主移走了,
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哪裏!」
20:3 彼得和那個門徒就往墓地去。
20:4 兩個人一起跑,但那門徒比彼得跑得快,首先到達墓穴。
20:5 他俯身往裏面看,看見麻紗還在那裏,但是他沒有進去。
20:6 西門‧彼得跟著也趕到;他一直走進墓穴,看見麻紗還在那裏,
20:7 又看見那裹耶穌的頭巾沒有跟麻紗放在一起,是捲著,放在另一邊。
20:8 首先到達的那個門徒也跟著走進墓穴;他一看見就信了
20:9 他們還不明白聖經所說祂必須從死裏復活那句話的意思。)
20:10 於是兩個門徒回家去了。
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太28:9-10可16:9-11
20:11馬利亞還站在墳墓外面哭泣。她一邊哭,一邊低頭往墓裏看,
20:12 看見兩個穿著白衣的天使,坐在原來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一個在頭這邊,一個在腳那邊。
20:13 他們問馬利亞:「婦人,妳為甚麼哭呢?」她回答:「他們把我的主移走,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哪裏!」
20:14 說了這話,馬利亞轉身,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可是還不知道祂就是耶穌。
20:15 耶穌問她:「婦人,妳為甚麼哭呢?妳在找誰?」馬利亞以為祂是管園子的人,
所以對祂說:「先生,如果是你把祂移走的,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哪裏,我好去把祂移回來。」
20:16 耶穌叫她:「馬利亞!」馬利亞轉身,用希伯來話說:「拉波尼!」(意思就是「老師」)
20:17 耶穌說:「妳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上到我父親那裏。妳往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
『我要上去見我的父親,也就是你們的父親;去見我的上帝,也就是你們的上帝。』」
20:18 於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去告訴門徒,說她已經看見了主,又傳達主對她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