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禮

    聖公會是注重聖禮的教會,我們相信聖禮是上帝所賜「在外有有形可見的記號,在內在蘊涵無形的靈恩」。聖禮是我們與永恆上帝對話的場域,在聖禮中,上帝透過禮儀的儀節與我們相遇,賜予我們白白的恩典,使我們罪得赦免,意念得啟發,激勵我們的心意,堅固我們信靠主的志向,使我們得以進入上帝的恩寵。因此,聖禮是我們接受恩典的方法與保證,是我們信仰生命的泉源,而聖禮中的慶祝更提昇我們信仰生命的素質,使其達到高峰。
    我們相信在福音裡基督給予教會兩大聖禮:聖洗禮與感恩聖禮(聖餐禮),另外教會為牧養關顧之需,在聖靈的引導之下,發展出其他聖禮為傳遞恩典的方法:堅振禮、按立聖職禮、婚姻聖禮、悔罪復和禮、和膏油禮。
    上帝傳遞恩典的方法並不只限於以上這些聖禮。這些只是上帝用有形的物質形式讓我們得著恩典無數方法之中的一些方式。然而,我們相信,在聖禮中,上帝的救恩歷史不斷地重現在儀禮舉行的當下,使參與在其中的我們得以有永生的盼望,預嚐天恩的滋味,在地若在天。

— Holy Baptism

聖洗禮

    聖洗禮是基督徒的入門聖事,在聖洗禮中,上帝收納我們作為祂的兒女,使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的肢體和上帝國的繼承人。洗禮外在有形的記號是水,通過祝聖禱文的祝福,水成為了救恩的記號;在水中,領洗者奉父、子、聖靈的名受洗,表明悔改的心志,棄絕撒,接受基督耶穌為個人的主和救主。洗禮內在屬靈的恩賜是領洗者與基督同死同復活,重生於上帝的家教會,罪得赦免,在聖靈裡得到恩典的新生命,永遠歸屬基督。
    聖公會有嬰孩洗禮。嬰孩領洗,可以使他們分享上帝應許祂子民的盟約,連結於基督的肢體,得蒙上帝的恩典。嬰孩信仰的宣認由其父母和教父母代為應答,保證嬰孩將在教會中成長,認識基督並能一生跟隨基督,到老都不偏離。

— Holy Eucharist

感恩聖禮

    感恩聖禮又稱為主的晚餐、聖餐;也稱為行聖禮儀、彌撒、及大獻禮,是耶穌基督吩咐設立的聖禮。在感恩聖禮中,我們記念基督的救恩工程、以及祂的受死和復活,並且等候祂的再來。對聖公會而言,感恩聖禮是教會所獻的讚美和感謝的祭,因為這是基督的犠牲臨在的方法,是基督自己的聖祭。在聖禮中,基督臨在聖言,臨在所有參與者之中,將我們和祂自己一次完滿的聖祭,聯結在一起。
 感恩聖禮外在有形的記號是餅和酒;內在屬靈的恩賜是基督的聖體和寶血,因此,每一次的聖餐都是基督復活的慶祝,是歡慶的盛宴,更是上帝所賜天國的筵席。在感恩聖禮中,施和領受餅酒都是遵照基督的命令執行,信徒以感恩和信心來領受,使罪得赦免,增強與基督和弟兄姊妹間彼此的聯繫,得獲永生的滋養。

— Confirmation

堅振禮

    堅振禮原與聖洗禮同是基督徒入門聖事的一部分,到了中世紀,發展成一個聖禮。聖公會將堅振聖禮保留給主教施行,由於主教未必能出席所有教堂每次的聖洗聖事,故欲接受領洗者,將先由會長為其施洗和施行聖餐,日後在主教到訪的日子,再由主教按手堅振。
    堅振禮是一個信仰成熟者所表達的聖禮,領受者一定是已受洗的信徒,在禮儀中,領受者要公開的在上帝與會眾面前重申洗禮誓約,表明委身基督的職志,並在團體中,藉祈禱和主教的按手得領受聖靈所賜的力量。特別對於在嬰幼孩時的領洗者,到了長大成熟之後,經過充分的教導,明白基督的真道,有能力確認受洗時父母或教父母代為應答的承諾,可以承擔基督的使命時,即要接受堅振禮,以滿全基督徒的入門聖禮。

— Ordination

按立聖職禮

    按立聖職是聖公會莊重而歡慶的聖禮。受聖職者從世俗之中被分別出來,進入到神聖的服務當中,並且與神聖階層結合,藉由在上帝面前的宣誓、會眾的祈禱和主教的按手,並在聖職團契的支持與整個信仰團體的見證中,使那些被按立為聖職者:主教、會長和會吏,獲得上帝賜權柄和聖靈恩典的儀禮。

— Marriage

婚姻聖禮

    婚姻聖禮是基督教的婚禮,使欲結為夫妻的雙方,藉由在上帝和信仰團體面前莊嚴公開的盟約,進入終生的結合。在婚姻聖禮中,雙方藉著上帝的恩典互許承諾,共組家庭,一同領受上帝的祝福,並在聖靈的扶持之下,幫助他們堅守彼此的誓言,一生相互扶持,永偕同心。
    按照聖公會規定,男女雙方至少應有一方為已領洗的基督徒;禮儀的舉行至少有兩位見證人;婚禮亦應符合國家的法律與教會的規章。(公禱書P.296)

— Reconciliation of a Penitent

悔罪復和禮

悔罪復和禮是為那些知罪並且渴望悔罪與復和的人所設立,使其接受赦免的恩典,得著心靈平安的禮儀。
基督把復和的事工交付祂的教會,是透過基督徒彼此的關懷、基督徒參與公共崇拜中的公禱,以及教會的祭司職務,與聖職人員的宣告赦罪而實踐。故悔罪者可以在一位聖公會會長面前,向上帝誠心承認過錯,在赦罪前,會長可指定悔罪者讀詩篇、禱文或聖詩,或做一些事,作為表達悔罪的記號和感恩的行動。當確認悔罪者確有悔意後,會長會給予所需的輔導、鼓勵、並宣告赦罪。(參公禱書P.318

—Anointing of the Sick

膏油禮

身心醫治膏油禮是為病人塗聖油或按手的禮儀,使病人的身、心、靈都獲得上帝所賜醫治的恩典。
關於聖油最早記載於第三世紀教父-希波律陀 (Hippolytus, c170 -236) 的《使徒遺》(The Apostolic Tradition)上中提到:在當時祝謝了餅酒後,也祝福了油:「上帝啊,求分別這油為聖。曾以油膏抹君王,祭司,和先知,求你也賜健康給那使用或分享這油的人;叫它賜安舒給凡嘗它的人,並賜健康給凡使用它的人。」到了第五世紀,西方羅馬教會於聖週四由主教祝福聖油,同時也表達出整個教會一致的行動。
依照這個傳統,我們在膏油禮中用主教於聖週所祝福的聖油,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膏油前來領受的人,並為其祈禱:「願我們的天父應許你裡面受聖靈的膏抹,如同你外面受這聖油的膏抹一樣。求主大發慈悲,饒恕你的罪,解除你的苦難,恢復你的健康和力量。又願主拯救你,脫離各樣的凶惡,保守你在各樣的美善中,帶領你直到永生;這都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公禱書P.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