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齋第五主日

2024(乙年)大齋第五主日

(5th Sunday in Lent-2024B)
2024/03/17於嘉義聖彼得堂
上帝與民立新約
大齋第五主日

全能的上帝,罪人頑梗的心志情慾,只有祢能管束:求主施恩,使祢的子民愛慕祢的吩咐,盼望祢的應許;這樣,我們在世上瞬息萬變之中,心裡就能堅定不移,仰望那真實喜樂的地方;這都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聖子和聖父、聖靈,一同永生,一同掌權,惟一上帝,永世無盡。阿們。

經課:詩51:1-13或119:9-16,耶31:31-34,來5:5-10,約12:20-33

耶31:31-34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
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
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
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
的。

第51篇(求主赦免)Miserere mei, Deus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
1   上帝阿,求祢照祢的恩惠憐憫我,*照祢的大慈悲,塗抹我的罪愆。
2   洗淨我的過惡,*除盡我的罪孽。
3   我認我的過惡,*我的罪孽,常在我眼前。
4   我惟得罪了祢,*在祢面前做了惡事。
5   祢責備我,是合理的,*審問我,是公義的。
6   我生下來,就是有過的,*我在母胎的時候,就是有罪的。
7   祢所喜愛的,是誠實的心,*祢也叫我心裏有智慧。
8   求祢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9   求祢叫我聽歡喜快樂的聲音,*叫祢所折磨的骨頭,可以跳躍。
10  求祢掩面莫看我的罪孽,*塗抹我的一切過犯。
11  上帝阿,求祢為我造潔淨的心,*為我作一正直的新志。
12  莫趕逐我離開祢的面,*莫從我收回祢的聖靈。
13  求祢還是拯救,叫我喜歡,*以祢樂意的靈扶持我。
或第119篇(耶和華的律法)Beth In quo corrigit(順從耶和華的律法)
9   年少的人怎樣才能自潔品行,*應該自守,順從祢的話。
10  我一心尋求祢,*願祢叫我不違背祢的命令。
11  我把祢的話藏在心中,*免得我得罪祢。
12  主阿,惟願祢受讚美,*求祢把祢的典章指示我。
13  我用口唇傳說,*祢口中的一切律法。
14  我喜悅祢的法度,樂遵這道,*勝似得了頂多的貲財。
15  我默念祢的誡命,*我敬守祢的道理。
16  我喜愛祢的典章,*不忘祢的言語。

來5:5-10
5:5 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祂說:「祢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5:6 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祢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
5:8 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5:9 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5:10並蒙上帝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祂為大祭司。

約12:20-33
12:20 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利尼人。
12:21 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
12:22 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
12:23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25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12: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12:27 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12:28 父阿,願祢榮耀祢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12:29 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還有人說:「有天使對祂說話。」
12:30 耶穌說:「這聲音不是為我,是為你們來的。
12:31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12:32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12:33 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