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齋第一主日

2024(乙年)大齋第一主日

(1st Sunday in Lent-2024B)
2024/02/18於基隆聖司提反堂
與主立約
大齋節期第一主日

全能的上帝,祢當讚美的聖子曾經被聖靈引領,受撒旦的試探:求祢快來幫助我們這些受到多樣試探攻擊的人;祢既明白我們各人的軟弱,求祢讓我們每個人都能知道祢有拯救的大能;這都是靠著祢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聖子和聖父、聖靈,一同永生,一同掌權,惟一上帝,永世無盡。阿們。

經課:詩25:1-9,創9:8-17,彼前3:18-22,可1:9-15

創9:8-17
9:8 上帝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9:9 「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9:10 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
9: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9:12 上帝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9: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9:14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9: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9: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9:17 上帝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第25篇(求主指引保護)Ad te, Domine, levavi 大衛的詩
1   主阿,我心裏仰望祢,我上帝,我倚靠祢,求祢莫叫我羞愧,
*莫叫我的仇敵,因為勝了我快樂。
2   一切仰望祢的,必不羞愧,*惟無故背叛祢的必招羞愧。
3   求祢把祢的路指示我,*把祢的道教訓我。
4   叫我踐行祢的真理,訓誨我,*因為祢是救我的上帝,我終日仰望祢。
5   主阿,求祢記念祢從古以來,*常常發慈悲,施恩惠。
6   主阿,莫記念我幼年的罪過,*要照祢的恩惠,因祢的仁慈,看顧我。
7   主是至善公正的,*所以指引罪人歸了真道。
8   謙遜人,祢按公義引導他,*用道理教訓他。
9   謹守祢的約和祢法度的,*祢用恩惠信實待他。

彼前3:18-22
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按著肉體說,祂
被治死;按著靈性說,祂復活了。
3:19 祂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
3:20 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
人。
3:21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上帝面前有無
虧的良心。
3: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上帝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祂。

可1:9-15(太3:13-4:11;路3:21-22;4:1-13)
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裡受了約翰的洗。
1:10 祂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
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祢是我的愛子,我喜悅祢。」
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
1:13 祂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祂。
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上帝的福音,
1:15 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