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現日後第五主日

2024(乙年)顯現日後第五主日-教區敬祖主日

(5th Sunday after the Epiphany-2024B)
2024/02/04於花蓮聖路加堂
得主釋放
顯現日後第五主日

上帝阿,求祢使我們從罪惡的捆綁中得到釋放,並將祢的聖子救主耶穌基督,所顯示豐盛生命的自由,賜給我們;聖子和聖父、聖靈,三位一體的主,一同永生,一同掌權,惟一上帝,永世無盡。阿們。

全能永生的上帝,全人類的創造主:祢感召我們的祖先,叫他們留 下慎終追遠的教訓和嘉言懿行的美德,啟迪我們的智慧,使我們能 認識祢,並使我們能夠在祢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現在我們紀念 他們,將尊貴、榮耀和感謝歸與祢,願主悅納我們所作所為;聖子 和聖父、聖靈、一同永生,一同掌權,惟一上帝,永世無盡。阿們。

經課:賽40:21-31;詩147:1-12,21;林前9:16-23, 可1:29-39

賽40:21-31
40:21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
40:22上帝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祂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
40:23祂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
40:24他們是剛才(或譯:不曾;下同)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裏,祂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旋風將他
們吹去,像碎秸一樣。
40:25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
40:26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祂一一稱其名;因祂的權能,又因祂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
缺。
40:27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上帝並不查問?
40:28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上帝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
測度。
40:29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
40:30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40: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第147篇(讚美上帝的全能)Laudate Dominum
1   哈利路亞!歌頌我上帝,這為至妙。*因為頌揚,真是至美,理所應該的。
2   主重建耶路撒冷。*招回以色列中被驅散的人。
3   祂醫好心裏憂傷的人。*裹好他們的患處。
4   祂計算星辰的數目。*一一稱道他們的名字。
5   我主至大,能力無邊。*祂的智慧,沒有窮盡。
6   主扶起謙卑的人。*把惡人降到塵埃。
7   你們應該唱詩稱謝主。*彈琴歌頌我上帝。
8   祂用雲遮天,*為土地降雨。
9   祂叫山上長草,*造植物供人使用。
10  祂賜食與走獸,*賜食與啼叫的小烏鴉。
11  馬有大力,不是祂所喜悅的,*人會快走,也不是祂所喜悅的。
12  主僅喜悅敬畏祂的,*和盼望祂恩典的人。
21  異邦的人,祂沒有這樣看待他們,*他們也不曉得祂的律法,哈利路亞!

林前9:16-23
9:16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
9:17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9:18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甚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
9:19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9:20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
律法以下的人;
9:21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
(其實我在上帝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9:22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9:23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可1:29-39(太8:14-17;路4:38-41)
1:29他們一出會堂,就同著雅各、約翰進了西門和安得烈的家。
1:30西門的岳母正害熱病躺著,就有人告訴耶穌,
1:31耶穌進前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熱就退了,她就服事他們。
1:32天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著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
1:33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
1:34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祂。
1:35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
1:36西門和同伴追了他去,
1:37遇見了就對祂說:「眾人都找祢。」
1:38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1:39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